青榆满山

大梦(陶林)三


陶阳退回后台已是满头大汗,气喘吁吁。他卸下肩上沉重的甲胄,褪去一身行头,坐下来猛喝了几口水,没想到杯里是浓茶,他被呛得皱眉。


郭麒麟也退场回到后台,见陶阳皱眉便问:“怎么了?”


“浓茶。”陶阳指了指杯子。


郭麒麟端起来闻了闻,不是浓茶的味道,但尝了一点后果然就是浓茶。


这回该郭麒麟皱眉了。


他喝了后台几个茶壶的茶,都是浓茶,而且都是闻不出味道的。


“今天是谁备的茶?”郭麒麟随便拉了个小厮问。


“是下午一个小公公送来的,说是皇上赏赐。”


“皇上?”陶阳也疑惑了。


“不过是怕人去核实,假借的名号罢了。”郭麒麟又问:“还记得那人长什么样子么?”


“这,那公公来得匆匆忙忙,太监帽又压的低,没看清长相。”


“行,你去忙吧。”


等小厮走远了,陶阳才问:“刘胜的事和这茶有关?”


“八九不离十了。”


郭麒麟换上原来的衣服后跟陶阳说:“我去知会一声于父,你在这里好生歇着,不要吃喝任何东西。”


郭麒麟匆匆忙忙的走了。


宫宴终于结束,陶阳跟着郭德纲回去了,一路上都没看到郭麒麟,到家的时候也没见他回来。


“麒麟哥哥还不回来吗?”陶阳问郭德纲。


“不用管这小子,你今天累了一天,早点去歇着吧。”


陶阳犹豫了一下,还是转身回去了。


这是陶阳第一次好好过年。


以前的每一个年关都是他最忙最累的时候,在扬州他要跟着家班游街演出,在迎秀班他要跟着班主在各个府邸演出。


但今年,他由于倒仓很多演出都取消了,倒有了闲暇可以上街好好逛逛。


宫宴后连着几天整日不见郭麒麟,陶阳也很担心,但看郭德纲的样子像是早已经习惯了,陶阳也不敢多说什么。


街上舞龙的,叫板的,唱戏的,杂耍的应有尽有,陶阳出来时带了一大袋铜钱,逛了一圈就给得差不多了。


逛到了澄香楼,见里面在说书就进去上到二楼,点了一份小食,边吃边听。


说的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,正说到陷关。


忽然,陶阳好像听见了熟悉的声音,抬头一看,郭麒麟正从楼梯口上来,陶阳刚想上去打声招呼,就见郭麒麟身后跟了几个衣着华贵的同龄人,陶阳只好讪讪收回伸出去一半的手。


郭麒麟几人进了一间由屏风隔开的单间,陶阳这个角度只能看到郭麒麟的背影。


他好像跟所有人都相谈甚欢,单间里时不时传出些隐约的笑声。


楼下已经说到惊变,贵妃饮尽毒酒,香消玉殒,唐明皇悲痛欲绝,泪洒当场。


陶阳没想到几天没见,竟是在这里再见。


想着他们一会儿出来要是遇见了倒不好介绍,陶阳起身下楼结了帐就回了郭宅。


稀奇的是,郭麒麟今天竟然回来吃晚饭了,虽然他回来的时候陶阳已经快吃完了。


“吴嫂,盛碗饭给我。”郭麒麟今天格外的高兴,语气里都透着笑意。


“事情都处理完了?”郭德纲问。


“一切妥当,终于能好好过个年了。”郭麒麟接过吴嫂递来的饭碗开始狼吞虎咽。


“慢些吃,又不少你的。”郭德纲皱着眉提醒。


陶阳却很喜欢看郭麒麟狼吞虎咽的样子,像以前见人养过的一只仓鼠。


郭麒麟从这天起像是突然被下了咒一样,以前天天不见他人影,现在倒是天天能看见他在宅子里晃悠。


“陶阳,别练了,我叫厨子做了红烧肉,快来尝尝。”郭麒麟端着餐盘,站在廊上喊。


陶阳收了花枪,过去尝了一块,肥而不腻,入口即化,这种级别的红烧肉陶阳不觉得是郭宅的厨子能做出来的。


“这……”陶阳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
“嘿嘿,你猜到了啊,这的确不是家里的厨子,我把于父的厨子请来了,今天就是不累死他不让他回去。”郭麒麟一手端着餐盘一手拉着陶阳把他带到后厨。


尚书府的厨子来了,郭宅的厨子就只能打下手。厨房里热气腾腾,陶阳身上的寒意瞬间便消失得无影踪了


“这是家里要来客人了吗?”陶阳问。


“父亲请了京城各大楼的主事来,我们上不了桌,就在这儿先吃些。”


大厨是知道郭麒麟秉性的,每份菜都单独给他分了一小份出来。


厨房没有椅子,两人就站着吃完了所有菜。


“太满足了,好久没有这么痛快了。”郭麒麟感叹。


陶阳在一边点头赞同。


“我以前见的一个郎中说吃饱了不宜运动,不然会得病,你今天别练了,陪我出去逛逛吧。”


陶阳没有反驳,由着他一路牵着手从后门溜了出去。


两人第一次一起出来闲逛,身上也没带多少钱,一人买了一串糖葫芦吃。


逛到黄昏听人说晚上有人要放烟花,两人决定看完烟花再回去。


最好的看烟花的位置是皇城边的瞭望台,郭麒麟跟当班的人关系还不错,就放他们上去了。


等了一会儿,就看见西南边冲上天空炸开的烟花,而后就听见烟花响亮的爆炸声。


“真好看。”陶阳忍不住感叹,他以前只见过放在地上点着能蹿一人多高的烟花,这种大型烟花还是第一次见。


“以后还多着呢,等你看多了就不稀奇了。”郭麒麟往嘴里塞了一个糖葫芦。


烟花很快就放完了,陶阳意犹未尽的跟着郭麒麟下了瞭望台。


天色已经很晚了,再不回去可能就要挨骂了。


两人又偷偷从后门溜回郭宅,没想到前厅的宴席这时才刚刚散场。


郭德纲没发现他们溜出去玩了大半天,还怕他们饿着了,派人给他们一人送了一份糕点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